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毛小孩真正成為一家人!農委會完成寵物歸戶系統

2017-12-29

毛小孩真正成為一家人!農委會完成寵物歸戶系統

毛小孩真正在戶籍上成為一家人!為了能讓寵物更有效的管理,農委會把飼主的寵物登記資料與內政部戶政系統連結,完成寵物歸戶工作。

 

未來,寵物將「跟著飼主的戶籍走」,現階段已經比對110萬筆寵物登記資料,藉由google map公開在網路上,可加強各縣市犬貓源頭管理,一般民眾也可以在網路上地圖點閱各地區飼養戶(隻)數及分布,寵物統計也會更加精準。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科長江文全表示,這是「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的概念。過去,飼主為家中寵物進行寵物登記後,寵物可能死亡或遺失,即使家中已經沒有這隻狗了、甚至養了別的狗,但飼主都鮮少做「除戶」動作,也因此寵物登記的資料缺口越來越大,即使資料累計了170萬筆,但飼主卻僅有100萬人,統計資料比較容易失真,管理也就越來越困難。

他舉例,飼主家住新北,但帶狗狗到台北市獸醫院看病做寵物登記,這隻狗在舊系統上算是「台北市的狗」,也就常常會出現某個都會縣市,寵物登記率超過百分之百的奇怪現象。

江文全表示,現在寵物登記資料與飼主戶籍資料結合,只要飼主移動、寵物也知道在哪裡;若飼主戶籍在新北,在台北進行寵物登記,但搬家到其他縣市,透過戶政資料動態連結,也能追蹤到這隻狗在哪裡,縣市政府要推廣絕育、打狂犬病疫苗,也能夠比較精準。

根據動保法規定,寵物沒有絕育或沒進行絕育申報可罰5至25萬元;未寵物登記經勸導未改善可罰3000至1.5萬元;江文全表示,寵物歸戶後,由於資料公開透明,地方縣市政府就必須針對現有的寵物資料嚴格管理。

也因此,農委會要求各縣市政府,全力衝刺「寵物登記率以及絕育率」。已經有寵物登記的犬貓,明年絕育率要達到9成;同時,要求各縣市提出寵物登記的推估數,明年六都要達到8成,六都以外要達到6成5;此外,明年5月前,根據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規定,不論是繁殖、買賣、寄養,都必須要設置寵物登記站;江文全表示,都已經知道飼主在哪裡了,必須從最基礎的寵物登記與絕育,進行源頭管理。(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