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日阿寒湖毬藻首度放洋  台博館遊客驚豔

2017-12-04

日阿寒湖毬藻首度放洋  台博館遊客驚豔

日本北海道釧路市阿寒湖圓圓毛茸茸的毬藻是日本特別國家天然紀念物,嚴禁出口,但今天起在國立台灣博物館展出。當裝有毬藻的水族箱揭幕的瞬間,在場者眼睛為之一亮。

今年是阿寒湖毬藻發現120週年,發現者是台博館的首任館長川上瀧彌,因此台博館今日起展出「川上瀧彌與阿寒湖的自然」特展,希望能讓遊客近距離欣賞「有湖中寶石」之稱毬藻的活體,還可了解毬藻發現的歷程、自然生態及近期的研究成果等。

台博館今天辦行這項特展的開幕典禮,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駐日代表處前副代表徐瑞湖、釧路市市長蝦名大也、市議會副議長秋田慎一、綠球藻發現命名120周年紀念事業實行委員會實行委員長小船井修一、毬藻專家若菜勇等人出席。

釧路市政府特別贈送毬藻活體、釧路市手工刺繡藝術品及毬藻包埋標本給台博館,做為送給台灣民眾的禮物。

台博館副館長王逸群表示,毬藻有豐厚文化和自然保護教育意義,在阿寒湖是生物多樣性指標,也顯現阿寒湖的文化內涵深度。透過毬藻,可串連當代社區參與的環境保護,以及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的議題,他希望藉此展帶動民眾更有深度地了解北海道對環境保護的努力,也促使大家成為自然環境的保護者。

釧路市長蝦名表示,被日本政府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的動物丹頂鶴,首度放洋出國是由釧路市贈送給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一對丹頂鶴。被列為特別天然紀念物的植物毬藻,首度放洋是來到台博館,釧路市是日本天然紀念物放洋的先驅。

毬藻只能生長在水質乾淨無污染的環境,由3、4公分長的絲狀體聚集成球狀集合體,頗具神秘色彩,被阿寒湖一帶的原住民愛奴族視為「神的化身」。今天有許多造訪台博館的遊客首度目睹毬藻,都感到很幸運。

毬藻是1897年由就讀札幌農學校的川上瀧彌發現並發表為新紀錄種。川上於1903年來台,對台灣自然史的研究提供許多珍貴的紀錄與發現,台灣植物中,以他姓氏命名者有10種,植物學名冠上他姓氏的有40種之多。台博館11月21日起展出的常設展「發現台灣」當中介紹了這位享年僅44歲的川上對台灣的貢獻。(中央社)(訊息來源:TVBS NEWS)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