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陸中產崛起 寵物經濟升級

2017-11-27

陸中產崛起 寵物經濟升級

蒸蒸日上的寵物經濟正在大陸經歷前所未有的旺盛時期,隨著中產階級壯大,去年行業規模破千億元(人民幣,下同)後一直持續向好。相較以往,今年的寵物市場出現行業首度登陸A股、創新科技結合寵物消費、新興服務模式發酵等特徵。業內稱,養寵在大陸變得普遍起來,越來越多高收入、高職位人群,為追求精神和情感的需求,有望將相關可愛寵物的「萌經濟」推向一個全新高度。

翻看大陸用戶在社交網絡上的內容,曬出為自家寵物而消費的行為越來越多,比如帶愛犬到寵物餐廳享用美食、到貓狗美容院洗澡美容、甚至前往專門接待寵物的高星級賓館住宿等。為寵物掏錢,在不少大陸養寵者眼裡,正變得稀鬆尋常。

高消費行為由炫富到認可

回顧過去幾年,不少人在當時還無法理解為寵物高消費的行為。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之子王思聰,常在微博上曬寵物犬的日常用品,最初獲得的評價大都是「炫富」。如今,王思聰曬出一些昂貴物品時,已經能夠收到中肯的評價,不少網友會留言「哪裡買的」、「什麼牌子」、「好不好用」之類,潛意識裡覺得用較高的消費來對待寵物,是一件能夠認可的事情。

對於寵物消費的提高,有機構用數據來證明這點。狗民網──鈴鐺寵物近期發布過《2017年中國寵物行業白皮書》,提及今年寵物商品及服務消費規模達到了1340億元,年均增速超過30%。養寵家庭佔比17%,大約每6戶人家就有1家飼養寵物。

上海一年一度的亞洲寵物展是寵物行業的盛會,今年展覽參展商從去年的800多家擴大到950家,帶來3000多個品牌,並吸引到超過8萬名養寵消費者的規模,展館面積也從4個擴容到8個,這些數字都是寵物展舉辦以來的歷史新高。

在冊貓狗寵物近1億隻

每年,瑪氏、雀巢等國際知名品牌都會千里迢迢趕赴大陸市場作寵物產品推薦,他們十分看重這個新興的陣地,每次展覽都花血本送出大量試吃產品給大陸的寵物們。雀巢旗下的冠能寵物食品展台人員表示,進入大陸僅僅幾年後,這裡就成為其主要銷售市場,目前大陸在冊貓狗寵物數量接近1億隻,10年間規模擴大了超過700%,大有可為。

狗民網──鈴鐺寵物CEO賈彤認為,消費的提高和養寵人群特徵有關,總體而言,當前養寵人群的收入和職業層次高,個人收入在6000元至2萬元的人群中,養寵要多於不養寵物。(旺報)(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