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阿凡達神仙魚」 藍綠金寶石光澤輝映

2017-09-19

「阿凡達神仙魚」 藍綠金寶石光澤輝映

原始的神仙魚僅黑白兩色,但有業者研發出藍色的「阿凡達神仙魚」!水滸傳神仙魚繁殖場業者林義川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阿凡達會隨著打光角度的不同,出現藍、綠、金等不同色澤,這是台灣獨有的品種。」漁業署副署長黃鴻燕說,「觀賞魚產業每年有40億元以上的產值,這次的博覽會從高雄搬回台北擴大舉辦,希望突破10萬人參觀、4000萬元交易額。」

一年一度的觀賞魚博覽會又來了,前兩年移師高雄舉辦後,每年都吸引了近10萬人參觀,促成的交易額約3600萬元。黃鴻燕18日在展前記者會上宣布,「為了推廣觀賞魚產業,決定將2017年觀賞魚博覽會搬回台北南港舉辦,」此次博覽會的目標是突破10萬人參觀、促成4000萬元的觀賞魚交易。

黃鴻燕說,全球的觀賞魚市場每年約有150億美元(包括周邊飼料、造景等)產值,而台灣每年佔有40億元的貿易額,還有很多成長空間,而此次博覽會的主題是「原生種」研發,特別是神仙魚、水晶蝦等,都將有亮眼的新品種推出。

「隨著光源角度不同而變色的阿凡達神仙魚是這次的主打。」專門研發神仙魚種的林義川笑說,他在2年前發現突變顏色的神仙魚,前後投入了500萬元培育基因庫,到現在培養出第三代顏色基因才固定,阿凡達在沒有光源時會是深藍色,打光後則會隨著角度不同而映出藍、綠、金等3種顏色,就像寶石般絢麗奪目。

林義川強調,中國大陸曾有業者喊價一對成魚12萬元,但這是台灣獨有的研發品種,之前為了防止業者大量繁殖所以不賣成魚,到了10月才打算開始對外販售魚苗,每隻約1600~2200元。

研發水晶蝦的聖殿公司執行長鮑柏君受訪時說,德國有一個「藍鑽」品種的水晶虎紋蝦,但在配種研發時失去了虎紋蝦特有的虎紋,為了保有水晶藍的顏色及虎紋,花了3年時間投入300萬元,培育出「水晶藍虎紋」水晶蝦,在博覽會首賣每隻要價1500~6000元不等。農委會表示,歐洲市場先前對藍鑽的討論度非常高,此次民眾研發的水晶藍虎紋,預計也會掀起歐美市場一定的討論熱度,預期帶動5000萬元商機。

2017觀賞魚博覽會將在22~25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開展。(訊息來源:聯合新聞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