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調解動物福利、飼養管理爭議 動保白皮書年底出爐

2017-08-21

動保法先前修法規定,農委會應編寫動物福利政策白皮書,當作動保政策改善目標,農委會去年辦理完零撲殺政策後,今年度開始著手規劃白皮書,初稿預計今年底出爐。不過有專家指出,動保團體詬病的「格子雞」或「母豬狹欄」,其實都有保護動物的作用,是否該廢止將成為未來動物福利討論的難題。

農委會畜牧處動保科長江文全表示,白皮書現在是撰寫討論的過程中,內容包括政策目標及保護願景,實行策略等,實際討論會分成法制組、寵物組、經濟動物組、實驗動物組、遊蕩動物組、展演與使役組等6大類別撰寫,未來白皮書將提出各類動物的問題及如何處理等等,成為政府施政參考的依據,並適時檢討成效,檢視問題有無獲得解決,年底之前白皮書初稿會出爐,到時會再公開徵詢外界意見。

經濟動物政策撰寫小組召集人、文化大學畜產系教授王淑音表示,目前經濟動物專家會議中,已有訂出基本方向,過去經濟動物只包括家畜家禽,例如豬、馬、牛、羊、雞、鴨、鵝等,但未來也會把水產養殖類納入其中,白皮書的重點會根據動物育種、飼養管理,甚至運送屠宰的過程中應注意的福利,並擬出大方向。

王淑音表示,某些外界很關心經濟動物的福利議題,包括母豬狹欄和格子雞,但其實所有動物福利議題都是一體兩面,通常限制的行為都有特殊目的,可以保護他不受傷,沒有狹欄母豬恐怕會不慎壓死小豬,可是狹欄又害母豬行動失去自由,要解決問題,恐怕得先找到不靠狹欄,又能確保小豬的方法,若草率禁止狹欄,恐怕會害更多小豬死亡。

王淑音指出,格子雞因為不會碰觸地面,可避免接觸糞便等病原,可大幅減少疾病傳染的機會,早期格子雞的飼養形式被發展出來時,大家還覺得很神奇,雞隻可避免生病,蛋也變乾淨了,一度被認為是好東西,現在大家雖然覺得格子雞不自由,但放在外飼養又會有疫病的問題,因此討論動物福利時,應該多看各個方向,不能不能武斷說一件事情好或壞,必須在中間找出平衡點。(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