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紅斑活額蝦成功量產 水試所開放技轉

2017-08-14

紅斑活額蝦成功量產 水試所開放技轉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歷經3年的研究,成功建立紅斑活額蝦(Rhynchocinetes uritai)的種苗量產技術,已開放技轉。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統計,全球觀賞水族產值高達150億至200億美元。國內觀賞魚蝦繁養殖技術向來獨步全球,而其中小巧精緻的觀賞蝦每年產值即超過2億元。

水試所指出,紅斑活額蝦分布於日本、韓國、中國及台灣海域,主要棲息在珊瑚礁區的岩縫中。其身體呈現半透明狀,體表布滿交錯的紅色白邊條紋,其間點綴著亮白小點。

紅斑活額蝦的習性,會捕食棲地上所有可利用的生物,並撿食沉到水底的有機碎屑,在生態上扮演清道夫的角色。因此在水族缸內飼養紅斑活額蝦,會將殘存於底部的飼料與碎屑清除,有助於維持水族缸環境的清潔與穩定。

水試所表示,近年來水族市場朝向精緻化、生態化與小型化發展,海水觀賞蝦的需求量與日俱增,目前海水觀賞蝦大部分從野外捕獲,影響野外族群數量。

水試所成功建立紅斑活額蝦種苗量產技術以及最適生產模組規格,1噸海水每3個月可培育500隻稚蝦。1個4噸桶每年可生產4批次,每批次生產2000隻、活存率可達8成。以14個4噸桶為一模組,以每隻稚蝦50元估算,一個模組年產值可達450萬元。

目前「紅斑活額蝦種苗量產技術」已可辦理技術轉移,技轉業者承接後可快速量產。

水試所多年來已成功建立油彩蠟膜蝦等6種海水觀賞蝦的繁養殖技術,在滿足市場需求外,也有助於減少對野外資源的獵捕。(訊息來源:自由時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