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電腦工程師轉型創業 魚菜共生迷你魚缸好療癒

2017-08-03

電腦工程師轉型創業 魚菜共生迷你魚缸好療癒

桃園市民胡坤偉從科技業電腦工程師,轉投入經營魚菜共生行業,到有機蔬果農場、學校社區推廣。胡坤偉研發「魚耕草」迷你魚缸,運用魚菜共生原理,打造學童觀察生態、上班族療癒及銀髮樂齡族的開心農場。

在龍潭區創設公司的胡坤偉說,原本從事電腦雲端科技業,總覺得每天的工作是虛擬雲端,雙手觸摸不到真實的東西。自己喜歡養魚水族,40歲那年決定轉行,投入魚菜共用系統設計與建置新行業。

為了讓更多人能吃到健康無毒的蔬果,享受在家輕鬆養魚兼種菜的田野樂趣,胡坤偉設計一系列的魚菜共生系統架構,以學校科普教學,居家、社區樓頂小型魚菜農場施作推廣。

最近胡坤偉也在平鎮區2處有機蔬果農場,建構大型的魚菜共生農場,成功栽培出苦瓜、甜椒、番茄等健康有機蔬果。他研發設計造型迷你的「魚耕草」魚缸,適合個人在辦公桌、居家,建構個人專屬的小魚植物園。

邊餵養觀察珠麟金魚等魚缸水族魚群,邊觀察魚缸上方種植的小片貓草、花卉、甜羅勒、小番茄等陸生植物生長,很療癒,受到不少上班族歡迎,也有家長購置供孩童邊養魚,邊觀察記錄魚菜共生生態池。

胡坤偉說,魚耕草迷你水族魚缸,除魚缸、上方照養植物燈光外,可挑購使用吸水海綿、礫石等栽培植物介質,挑選想種植的花草植物、蔬果。魚缸小魚的排泄物,進行物理過濾及硝化菌轉化成植物肥料,讓植物吸收達到淨化魚缸水體功能。

接著運用魚缸虹吸原理,將淨化的水抽到下方魚缸中,不斷的循環形成潮汐現象,種植區與魚缸水體的空間,可提供植物根部空氣呼吸。這套專屬小魚的植物園魚缸,正透過網路行銷、學校社區教學的方式推廣。(訊息來源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