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寵物美容檢定 今年開考

2017-08-02

寵物美容檢定 今年開考

如何幫毛小孩洗澡、剪指甲?別以為很簡單,難度不輸照顧嬰幼兒。勞動部今年首度開辦「寵物美容」技能檢定,提升寵物美容從業人員素質,術科測試以狗為主,報考者要通過幫狗洗澡和毛髮修剪,從梳毛、清耳垢、吹毛、打蝴蝶結等技能,沒有一定實務經驗,不見得過得了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表示,雖然各類動物都有機會成為寵物,但「寵物美容」技能檢定以寵物大宗的貓狗為主,學科測試命題範圍內容包括寵物美容基本常識、寵物相關法規認識、寵物保健衛生、寵物美容工作環境使用與維護、寵物美容技能及安全衛生、職業道德等,應檢人也要了解寵物品種、外型、生理特性、常見疾病等知識。

最難的部分是第二階段術科測試,施作對象是犬類,應檢者要自行攜帶具有寵物登記的模特兒犬(貴賓犬、馬爾濟斯犬、西施犬、博美犬及比熊犬),置放於運輸籠內,背部被毛長度不得少於4cm,年齡須10個月以上。

第一站為洗澡前的準備,共有三部分,包括美容桌組裝、將寵物保定與模特犬檢查、基本美容;第二站為幫寵物洗澡; 第三站為吹乾與修剪美容,包括吹乾、毛髮修剪、髮髻編結。

提升素質? 業界觀望

寵物美容師林詩翎表示,寵物美容工作必須靠實務經驗累積,政府開辦證照若流於理論,對提升寵物美容水準助益不大,像她已經獲得國外KCT專業證照,報考難度極高,也獲國際認證,就不會再考慮報考國內證照。

林詩翎說,無論是幫毛小孩洗澡或是修剪指甲等,最重要都是先安穩寵物情緒,先讓牠熟悉環境或以零食吸引注意力,避免過程中因為施力不當而造成傷害。例如要為狗清耳垢時,絕對不能硬弄,造成狗狗破皮,若是過度清潔,狗狗耳朵反而會發炎。尤其耳朵是狗狗極為敏感部位,接觸處理一定要非常小心。(訊息來源:聯合財經網)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