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脊椎損傷可否治? 斑馬魚可能藏有線索

2017-07-26

脊椎損傷可否治? 斑馬魚可能藏有線索

脊椎損傷是重大傷殘,目前的醫療科學還沒有辦法救治,不過現在生物學家似乎從斑馬魚的研究中發現一些線索,可能是未來對脊髓損傷患者提供新的療法。

物理科學網(phys.org)報導,斑馬魚是一種鯉科的小型魚類,體長大約4公分,是一種觀賞魚,也是近年重要的研究用魚類,因為它有獨特的再生恢復能力,可以重新長回破損的心臟和魚鰭,所以生物學家努力解開它是如何再生的。

人和其他哺乳動物,一但發生脊髓損傷,必然是永久性的、不可逆轉的麻痺,但是斑馬魚卻不同,斑馬魚有顯著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恢復脊髓損傷。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神經再生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們,已經確定了斑馬魚有一個關鍵機制,他們發現斑馬魚的脊髓損傷後,有一種獨特的纖維細胞會進入損傷部位,改變神經纖維的支撐基質的結構,使它退化成幹細胞,然後再長成神經母細胞,完成神經系統的修復,這些纖維細胞會產生一種稱為膠原蛋白12(collagen 12)的分子,這應該就是脊髓再生的關鍵。

小組還發現,製造膠原蛋白12,取決於一種稱為wnt的化學信號指令而創造,這些情報可能有助於治療傷害後治療脊髓的線索。

愛丁堡大學神經再生研究中心的湯瑪斯.貝克博士(Thomas Becker)說:「人類和其他哺乳動物中,一但受傷,該地區就會出現細胞腫大以填塞傷口的現象,這會阻塞了受傷後的神經生長。但是在斑馬魚的纖細細胞會消除這一種障礙信號,使得神經細胞可以完整的修復,並且重新連接損傷的脊髓神經。我們接下來打算檢查其他動物中,是否也有辦法觸發這些信號(wnt的化學信號),或者是否可以製造膠原蛋白12,並且也具有同樣功能,也可以修復受損的脊髓神經。」

該研究發表在自然傳播雜誌(Nature Communications)上,並且爭取生技與生科研究學會等機構的支持研究。(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