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南沙海洋生態首曝光,發現41新紀錄物種、龍王鯛至少有5尾

2017-07-18

南沙海洋生態首曝光,發現41新紀錄物種、龍王鯛至少有5尾

近年來南海主權爭議持續不斷,加速該海域珊瑚礁生態系功能衰退。為了解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現況和珊瑚礁生態變化,漁業署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其團隊,在4月6日至5月19日前往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海域進行水產資源調查。

調查團隊拍攝的短片與最新發現,首度在媒體曝光。成群的金帶擬鬚鯛、裸鰆、尖翅燕魚、擬金眼鯛,從身邊游過;比人還高大的桶狀海綿、少見的卷曲氣泡珊瑚、綠蠵龜、龍王鯛;太平島海底多樣生態,透過調查團隊的影片呈現在世人眼前。

鄭明修說,調查團隊共發現41種太平島新紀錄物種,包括一種魚類、11種藻類和29種珊瑚(其中有12種是台灣珊瑚新紀錄種)。

鄭明修說,龍王鯛是海底的明星、是潛水的金雞母,它會跟人互動,觀光客最愛去看它,全世界任何地方,只要有龍王鯛,就可以賺進許多觀光財。

去年發生綠島民宿業者獵捕龍王鯛事件,引起輿論撻伐。鄭明修說,綠島龍王鯛事件,在臉書有300萬人的點閱率,可見社會多麼關注此事。

坦承說謊!民宿業者捕殺保育類「龍王鯛」,綠島監獄附近挖出魚屍

鄭明修感嘆,台灣的「海鮮文化」勝過「海洋文化」,保育概念需要媒體幫忙宣導。

他說,綠島這麼大,目前剩不到六隻龍王鯛;過去他在東沙潛水,20幾年來只看到一尾龍王鯛,這次在太平島一個半月的調查過程,就看到五尾,從魚身大小色斑不一樣,確定是不同隻,「這是最讓我驚喜的,這代表這裡的狀況真的很好。」

鄭明修還說,調查團隊每天潛水都可以看見綠蠵龜;每年上島的母龜平均約40到50隻。

「妳看,海水這麼淺的地方,就有那麼大的珊瑚,表示比較沒有人為破壞」,鄭明修說,這次調查發現太平島海域活珊瑚覆蓋率高達60%到80%,在國際珊瑚礁生態優劣標準屬於「優」與「特優」等級。

他說,種類多樣的珊瑚彼此互相層疊穿插,造就高複雜度的珊瑚礁棲地,吸引許多幼魚棲息,調查團隊也觀察到不少食物鏈上層的肉食性魚類,600分鐘的調查時間內,共記錄到3,083隻個體,涵蓋19科125種,顯示太平島的魚類生態相當豐富完整。

鄭明修指出,以殼狀珊瑚藻為優勢的底質環境,吸引許多幼體珊瑚固著,調查發現太平島海域幼體珊瑚密度高出墾丁海域平均值1.5倍。

他說,如此高的幼體珊瑚密度,更凸顯太平島是台灣海洋國土中,具有高生態恢復力的珊瑚礁,對於颱風或聖嬰現象等自然擾動有較高的復原能力。

鄭明修說,相對於對岸,在很多地方吹填造島,破壞很大,太平島是很多海洋生物的種源庫、庇護所,他很榮幸能做這個調查,在這裡看到30、40年前台灣的景象。

鄭明修表示,目前只是初版報告,9月初會再做一些調查,並向漁業署做簡報。

漁業署:願與國際共享「南沙生物資料庫」

去年7月南海仲裁案後,總統蔡英文提出4項原則、5項做法,其中,包括,科學合作,由相關部會邀請國際學者到太平島進行地質、地震、氣象、氣候變遷等科學研究。

農委會漁業署署長陳添壽指出,南海一向是我國漁民、漁船傳統作業水域,台灣是海洋國家、身為國際社會的一份子,有義務及權利,維護海洋漁業資源、保護海洋棲地。

陳添壽說,漁業署提出「南沙群島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調查及生態系統服務評估計劃」,並邀請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團隊,包括東海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台灣大學等26位成員,投入太平島周邊水域實際調查研究。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說,調查發現,太平島不僅是我國生態最為豐富的天然島嶼之一,更是南海珊瑚礁水產資源補充的種源庫。

鄭明修指出,這次調查發現許多稀有物種,這些稀有物種的出現,顯示太平島珊瑚礁生態環境相當豐富多樣,也顯示海巡弟兄保護海域生態的成效。

鄭明修說,珊瑚礁保育事務早已超越國家與區域層級,成為全球海洋保育事務重要的一環,最終目標是與國際社會共同推動南沙群島海域的資源保護和永續經營。

陳添壽形容,珊瑚礁就像海中的熱帶雨林,多樣的生態系,外溢的效果會波及到整個漁場,這也是為什麼南海很重要。

陳添壽進一步指出,海洋保護及棲地維護是《國際海洋法》所強調及所規範的核心價值之一。漁業署希望建立「南沙群島水產生物資訊暨資料庫」,藉由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與國際社會分享,這也是國際主流趨勢。

去年綠島民宿業者違法獵捕龍王鯛

關鍵評論網報導,綠島大白沙海域出現的保育類龍王鯛,2016年5月21日疑似被一名綠島民宿業者捕獲並宰殺,引起綠島民眾激憤,要求政府部門立即介入調查。嫌犯為了滅證,將龍王鯛埋在工地附近土中,2016年5月22日被挖掘出來時,龍王鯛的頭尾皆已不見,只剩中段被肢解的身體。

龍王鯛遭民宿業者以魚槍射殺抓上案,讓保育人士和綠島人心痛,在網路上引起一片撻伐。海巡署展開調查時,民宿業者聲稱放到網路上的照片是七年前的「舊照片」,但經網友抽絲剝繭後,發現照片中拖鞋是2016年新款,質疑照片是最近拍攝。

業者知道事情鬧大後,立即刪除手機與電腦裡相關照片,並把魚屍拿到綠島監獄以北約30公尺的一處工地掩埋。在坦承犯案後,業者帶領海巡人員前往工地取屍,經挖掘後,身形龐大、顏色艷麗的龍王鯛已被剁成一塊一塊,畫面讓海巡人員相當心疼,訊後將此業者移送台東地檢署。

《野生動物保育法》第18條規定,保育類野生動物應予保育,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為其他利用,違反者將依同法第41條規定,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核稿編輯:楊之瑜(訊息來源:關鍵評論)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