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生技展水族缸免換水 農委會攻寵物商機

2017-07-03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9日電)2017台灣生物科技大展今天起跑,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率幕僚為農業科技館揭幕,端出69項研發,要落實永續創新,包含搶救蜜蜂的生物資材、AI免換水智慧水族缸及寵物市場多項新品。

亞太地區規模最大的生技展「2017台灣生物科技大展」今天29日起,一連4天在台北南港展覽館展出,農委會設置的「農業科技館」,這次以「科技創新、生態永續、價值共享」三大目標為活動主軸,林聰賢帶領農委會旗下數個研究機構、局處首長及合作大學的學者,為農業科技館揭幕。

農業科技館分為農業生技主題區、產業化專區二大區域。引人關注的農業生技主題區依性質規劃出「安全農業」、「智慧農業」、「循環農業」及「伴侶動物專區」4區,共展出69項新近研發成果。產業化專區則由進駐農科園區及農業創新育成中心的20家廠商參展。

林聰賢舉例,宜蘭大學研發出的生物資材可以搶救蜜蜂,台大也開發出AI免換水智慧水族缸,茶改場的茶葉DNA指紋鑑定技術可讓進口混茶無所遁形,藥毒所將廢棄雞羽毛開發出飼料營養成份變綠金,連市場龐大的寵物領域,也有新飼料、新藥及新益生菌開發完成。

蜜蜂數量減少影響農業甚鉅,全球都在關注。農委會科技處處長張致盛說明,宜蘭大學生物技術與動物科學系特聘教授陳裕文研發出使用百里香精油及有機酸,可以取代農藥氟化氯,滅掉危害蜜蜂的蜂蟹蟎,有助於把蜂找回來。陳裕文並說,田間防治率達90%以上。

台大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朱元南研發出的AI免換水智慧水族缸,農委會水試所所長陳君如說,因為能將水族生物的排泄物變成氮氣排掉,又能溫控,自成一個生態循環系統,所以可以長期不換水。會場傳出已有業者洽談生產商機。

寵物市場也有多款新開發推出,包含使用狼尾草台畜6號製成的乾草及粒劑,可供兔子及天竺鼠食用,不需再仰賴進口,搶進一年4億到5億元的寵物乾草商機。會場也展出新開發出的干擾素,可強化細胞免疫重組,治療犬小病毒、貓白血病及貓愛滋病毒。另外益生菌飼料添加物,則可降低皮膚過敏。(訊息來源:中央通訊社)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