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屏科大研發新世代水族箱 22天不長青苔

2017-06-27

屏科大研發新世代水族箱 22天不長青苔

一般水族箱大約7天就會開始長青苔,屏東科技大學師生研發「新世代水族箱」,將銀及二氧化鈦鍍膜到水族箱玻璃上,22天不會長青苔,抑制藻菌生成並保持水質,獲得全國技專院校實務專題製作競賽化工材料組第一名,已有業者商談技轉。

屏科大研發長李英杰表示,對養魚者來說,定期清理玻璃缸上藻菌是必要的,否則將影響魚兒健康。之前聽到6隻水晶蝦賣30萬元的新聞,覺得很多養高貴魚蝦者對於玻璃缸的品質要求很高,因此和生物科技系老師胡紹揚合作,帶著學生研發。

他說,過去曾有業者嘗試研發類似水族箱,但效果不好,透光性也差。團隊經過1年試驗,發現奈米銀加二氧化鈦鍍膜,可以光催化作用達到抗菌效果,同時能抑制水中藻菌生成,並保持水質乾淨,實驗結果即使22天不換水,也不會長青苔。

另外水族箱鍍膜的光穿透力達86.3%,能讓飼主清楚地觀賞魚兒悠游;鍍膜同時具有鏡面效果,會讓魚兒誤以為有許多同伴群聚,提高魚兒的安定度。水族箱也能外加自動控制系統,遠端監測水質,更有效管理。

李英杰說,目前全球觀賞魚零售市場預估每年有60億美元產值,新世代水族箱成本比一般約多出2成,研發成果獲得今年「全國技專校院學生實務專題製作競賽暨成果展」化工材料群第1名,目前也有不少業者有興趣,商討技轉。(訊息來源:中時電子報)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