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水族類商業同業公會

主要內容區

20年才長1公分 彌足珍貴

2017-06-20

20年才長1公分 彌足珍貴

全台最大
桃園觀音的大潭藻礁是由一群會進行鈣化作用的殼狀珊瑚紅藻所組成,因為生長較緩慢,每一年可留下的碳酸鈣遺骸只有數毫米厚,歷經數千年才有現今規模,全台最大、最完整的藻礁就在大潭外海;其餘零星分布於新北市石門區老梅海岸、三芝區淺水灣及屏東縣恆春風飛沙地區。


具繁殖生態功能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藻礁20年長不到1公分,生物造礁時程緩慢,桃園藻礁約需5000至7500年形成,墾丁、綠島一帶的藻礁則需數十或數百萬年形成。
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林美教授指出,藻礁本體可提供非鈣化藻種類固著生長,具海洋生物繁殖生態功能,也能吸引海鳥來覓食,活著的殼狀珊瑚紅藻,因生長時會緊貼著老化的鈣化藻體,可讓已形成的藻礁體免受海浪侵蝕。

疑發現瀕絕珊瑚

台灣特有生物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多次勘查大潭藻礁,發現除了珊瑚藻、章魚、酋婦蟹等多樣性生物,礁體裡發現疑似瀕臨絕種的柴山多杯孔珊瑚,因多杯孔珊瑚分布在600公尺至2500公尺的深海,若確實存在,實在彌足珍貴。◎記者石明啟(訊息來源:蘋果日報)

回上一頁